close



今年金馬影展來勢洶洶:手冊厚厚的一本,光是影片介紹就佔了將近90頁,製作精美,紙質也很優,感覺光是印製手冊就砸了不少錢。但也許是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或是主辦單位的野心太大,據說4000套的套票最後沒有賣完。原本不打算加入搶片人潮的我,卻在看了手冊、發現連套票開賣第二天都還剩許多套票以後,痛快地花了兩千多塊把薄薄的套票號碼跟密碼帶回家,摩拳擦掌嘗試新的劃位辦法。劃位當天的狀況可以說是非常刺激,再電腦前苦苦守候自己抽的時間登入搶票,除了《4月3週又2天》和《迷幻公園》以外,想看的都劃到了。





Fay Grim  誰才是大笨蛋


第一部是跟小樂一起看的《誰才是大笨蛋》,應該是十多年前Henry Fool的續集,不過就算沒看過Henry Fool,也能享受Fay Grim,我跟小樂就是最佳證明。Henry Fool和Fay Grim婚後生了一個兒子但後來消失,兒子長大後老是在學校鬧事,迷糊的媽媽也拿兒子沒辦法,一邊不斷展現自己的女性魅力,與生活中遇見的所有男人調情;有天CIA的警探告訴Fay Grim她先生當年用假身分出國帶走的八本筆記本危害國家安全,現在有兩本落入法國當局,要求Fay以遺孀的身分前往法國取回,Fay一改平日迷糊的個性,堅強起來跟CIA討價還價,要求釋放被關在牢裡的弟弟Simon Grim;等Fay到了法國以後,才發現這八本充滿性愛描述的筆記本,竟然牽扯出一大堆危險的秘密。


除了故事撲朔迷離以外,處處可見導演的幽默,加上女主角Parker Posey的個人魅力(我超級愛她的慵懶嗓音、迷糊但又懂得顧全大局的個性,還有那頭秀髮加上煙燻妝),整部電影讓觀眾目不轉睛,時而哄堂大笑。小樂和我毫不猶豫地給了5分,第一部片就這麼好看,增添我們對本屆金馬影展的信心。好想看Henry Fool!





London to Brighton  亡命英倫


第二天是馬拉松,要看四部片,劃位的時候還因為自己四部都劃在同一天節省時間跟交通成本而沾沾自喜,到當天才後悔得要命;第一部10:30am的《亡命英倫》,根本就像是要求大學生起床去上8:00am的課一樣,以前住在學校宿舍也就算了,偏偏現在住在台北縣,到西門町有一段將近一小時的距離。


摸黑進入已經暗了的電影院,拿著手機蹲在地上找自己的座位,才剛坐好電影正好開始,畫面上是兩個狼狽的女人躲進公廁,更正,應該是一個將近中年的女人和一個年紀很輕的女孩,兩人慌張的程度跟從捷運出來快走到戲院剛找到座位的我不相上下;接著就看到兩人緊張地搭上往Brighton的火車,要投靠女人的朋友,從兩人的對話和遲遲不敢接響起的手機等,處處顯示兩人正在逃亡;慢慢才開始在兩人到達Brighton之後,確定女人的職業是妓女,一面在London上演皮條客此時才得知兩人統下大簍子,這邊在Brighton女人為了籌措旅費硬是上街拉客,一面穿插一些事發緣由的片段;被威脅性命的皮條客拼死找到兩個女人,最後一切終於明瞭,皮條客的老年富豪常客要求安排一個"非常年輕"的女孩,皮條客就要為自己工作的妓女去街上找逃家的少女,為了賺取100英磅而跟妓女走進富豪的豪宅中,被帶進臥房以後才發現不對勁大喊救命,早就隱隱良心不安的妓女於是衝入房裡跟富豪發生肢體衝突,女孩趁機用刀捅了富豪兩次,兩人隨即逃跑,倒在血泊裡的富豪打電話叫兒子來急救,兒子只是不發一語地看著自己的父親漸漸斷氣,後來才去找皮條客算帳,要求把兩名女子交出來;來到荒郊野外,皮條客用鏟子挖好大坑,女孩大聲哭喊,妓女也無能為力,死去富豪的兒子卻在最後一刻斃了皮條客,然後要手下埋了;最後妓女用自己賺來的血汗錢帶女孩來到女孩的祖母家,兩人高興地互擁,落寞的妓女獨自回到London,走入燈紅酒綠。


非常喜歡這部情節緊湊的電影,除了結尾處理得有點怪(原本發火要皮條客交出女子的兒子最後竟然殺死皮條客,就這樣放了兩名女子一條生路),有些小地方感覺不夠完整(除了這個主要事件,其餘幾乎完全沒有著墨),我很喜歡,給4分。





Out of the Blue  晴天殺人事件


第二部是由真實事件為本的《晴天殺人事件》,敘述在紐西蘭的某個小鎮上,一名獨居的怪異男子突然大開殺戒,血洗小鎮,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案件,連警察都不知所措,直到第二天才逮到兇手。


之前看過Gus Van Sant的《大象》,以科倫拜爾高中槍擊案為本的電影,用幾個主要角色的不同角度敘述校園槍擊案發生的前幾個小時,拍攝手法讓人一邊膽顫心驚卻也不禁讚嘆導演的功力。帶著同樣的心情來看《晴天殺人事件》,實在令人失望,整部片除了前面敘述一般人的平常日子,剩下大部分只有緩慢殘忍的殺戮(跟無能的警察...);套句阿肯的評論:「直接看五常街攻堅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的片段就好,何苦要買票進場」。應該還是有欣賞這部片的觀眾吧,只是完全不合我的胃口,只給2分(看在努力爬來爬去的老太婆份上)。





Love Songs  巴黎小情歌


雖然近年來老是踩到法國片的地雷,還是會忍不住想要試試手氣。這部電影片如其名,真的都是情歌!炫麗的顏色、美麗帥氣的主角、互相怨訴或情投意合的歌詞,尤其是早逝的女主角在街上轉頭望著男主角一面滑向遠方的鏡頭,都讓我覺得本片想要向《秋水伊人》致敬。故事敘述一對交往多年的男女(圖中左女和右男),感情生活漸漸乏味,找來男主角的同事(圖中中間的褐髮女子)玩三人行,女的後來開始吃醋想要結束三人行的日子,卻在當天意外猝死,男主角既心痛又錯愕;他沒辦法獨自在兩人原本的公寓裡面繼續生活,沒辦法處理關於女友的一切記憶,但出色的外表不斷吸引其他男女,他也不排斥用一夜情來渡過漫漫長夜,儘管這些都無助於平復他的失落和痛苦;其中最深情的是一個男學生,每天跟前跟後,只為跟他共度良宵,即使他坦承就算上床也無法愛上男人也無所謂,最後兩人在男學生二樓的窗戶外相擁吻結束。


對我來說非常不合理的劇情(怎麼可以過了一個多月的三人行生活而相安無事,怎麼可以對死去的女友一往情深又一面帶陌生人回家睡),不過似乎在導演的鏡頭下都變得普通起來,音樂非常好聽,男主角非常非常帥氣*-*(我看的法國片可能有一半都是他當男主角),就給3.5分好了(正好撿到一張陌生人的票選單,所以一張撕3分,一張撕4分)。



 


The Tracey Fragments  迷走青春


完全符合片名的一部電影,總是被切割的畫面,偶爾是完整的一個畫面或兩三個畫面,更常是許多大小、先後不一的畫面一起出現在螢幕上,這時候貪心地希望自己跟昆蟲一樣有複眼XD。


開始時披著浴廉的少女在公車上自言自語,片斷地說著她必須逃開,她必須找回那個相信自己是狗的弟弟,她那對脾氣古怪的父母,她那些總是嘲笑她的同學和她不堪的學校生活,她迷戀的新同學Billy Zero,她總幻想兩人談戀愛以後成為媒體追逐報導的名人情侶,她莫名認識的來自多倫多的男子,她不知道該如何溝通的心理醫師;這些片段交雜出現,剛開始令人摸不著頭腦,不過到後來一切都逐漸清晰,敘事手法和螢幕的切割不禁讓我對導演佩服得五體投地!特別喜歡心理醫生的角色(圖中明顯男扮女裝的那位,不過在片中真的是女醫生唷),心理醫生和Tracey之間的對話,就像是導演對心理醫生開的玩笑一樣讓人會心一笑;片中Billy Zero的造型實在很帥氣...,可惜是個scumbag(我也隨著Tracey一起落入陷阱了嗎...);


這是繼Hard Candy之後第二次看到Ellen Page,出色的演技讓我非常看好這位年輕女演員的未來,只是覺得片中她被同儕討厭排擠的那個部分非常不可思議,如果我的學生生涯中出現這種人的話,不管男女,搶著愛慕她都來不及了吧!很棒的電影,雖然是電影馬拉松一天的最後一部,卻完全讓我保持清醒而且非常享受,給5分。


有興趣的請看這裡





Empties  布拉格練習曲


非常捷克的一部片,以老年夫妻為故事中心,退休後邁入人生最後一個階段的老人總是不甘寂寞,先生不想成天在家裡面對結婚幾十年的老婆(儘管他過去幾十年恐怕也只有新婚的那幾年有好好珍惜),於是繼續打零工,騎單車在繁忙的城市裡快遞出車禍後,來到大賣場的空瓶回收處工作,在小小的窗口後面,跟不擅與人相處的同事聊天,跟每天來回收空瓶的各形各色人物聊天,偶爾跟從前的同事調調情,每天晚上做做春夢;有了他的潤滑,撮合不少情侶,自己也在別人的生活裡有所領悟,決定給相守多年的太太一份結婚紀念日大禮──搭乘熱氣球,陰錯陽差地升入空中,因為兩人不知如何操作而一度落入水中,最後有點小驚險地成功降落。


前半段有點鬆散,隨著影片老人可愛的個性一層一層顯露出來,到了結尾完整個架構出現,感覺很像《秋天裡的春光》,充滿幽默奇想的小品,給4分。





West  幸福在西方


影片一播放就有種買錯票的感覺,可能因為放的是dvd而不是膠捲(?),畫質不太好。


由三個段落組成,第一段從被房東趕出去、窮途末路的小夫妻的觀點描述,太太一直想要離開羅馬尼亞,先生卻一直賺不了錢,太太後來毅然決然離開先生,並認識了法國來的有錢男人;第二段從一對母女的觀點描述,女兒在結婚當天被新郎拋棄(sort of...),媽媽則不斷希望把女兒嫁給出身良好的外國人;第三段從警察的觀點描述,警察是前面被拋棄新娘的爸爸,因為辦案的關係認識被太太拋棄的先生。雖然故事稍嫌平淡,但三段分別從不同角度切入同樣的事件,巧妙的結合讓人驚喜,而且每段總是補足前一段的不足,讓故事趨向完整,由以三段的結尾處理得最好。因為三段故事結尾的處理,加上導演親臨現場回答問題,給4分。


導演說這部片拍攝的背景是過去移民潮盛行的羅馬尼亞,所有的女人都希望藉由婚姻到美好的外國生活,導演自己的朋友也有許多都移民國外,他感到非常孤單,因而拍了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