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套票和手冊封面都用《尋找希薇亞》的劇照,大概是今年的強打,不過我沒看。



Romanian Shorts Collection  羅馬尼亞短篇輯:《我的七號女神》《電梯春光》《塞車狂想曲》《利維的夢》

非常不短篇的短篇輯,看得我尿急。

大部分都是敘述男孩對性的好奇及對成熟女人的迷戀,以及想要逃離現實生活苦悶的嘗試,但在我看來拍攝手法跟男孩們的想法一樣青澀、粗糙、瑣碎、言不及義,絲毫無法擄獲我的心。《塞車》更是從頭到尾不知所云,完全打破我以為短篇輯就算有難看也一定有好看的偏見。給2分。



Sweet and Short Collection  叛逃青春短篇輯:《讓雨下吧!》《暴走兄弟》《放學後的遊戲》《叛逆的勇氣》《一夜長大》

被羅馬尼亞導演荼毒之後,終於重新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最喜歡的是《暴走兄弟》和《叛逆的勇氣》,前者敘述一個老被同學和學長欺負的男孩其實很會畫畫,帶頭欺負他的黃毛小鬼於是偷偷帶了一張性感裸女照要男孩畫在他手臂上,從此變成好友,還一起偷騎小太保哥哥的摩托車去夜店玩;但後來男孩發現他們的友誼卻只存在學校之外、不被其他男孩看見的地方,於是非常傷心…。總之看到他們清晨離開夜店,小太保在摩托車後座緊緊抱著男孩微笑的時候,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個美麗的幼童同志愛情故事。


後者敘述一個很會吹小喇叭的俊美男孩,因為脾氣暴躁古怪的父親希望他能變得有男子氣概,所以摔爛他的小喇叭,給他一把刀,讓他去讀軍校;蒼白瘦弱的俊美男孩當然三兩下就被操得受不了,於是音樂老師帶他去找父親理論,卻發現無法溝通的阿土父親根本不好惹;老師摸摸鼻子走了,男孩乾脆跟女友離家出走,但走沒多久就只好回到家裡,看見憤怒的老爸在乾涸的自家泳池裡燒他那把小喇叭,被老爸狠狠揍了一拳之後說了一句很妙的話,結果老爸就抱著他痛哭失聲…。非常好笑的一部片,雖然由劇照可見,片中角色都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不過充滿幽默的台詞和場景。

《讓雨下吧!》是類似羅馬尼亞人喜歡探討的題材,所以我不喜歡。《放學後的遊戲》有點殘忍,領悟是就算一個女孩看起來一副T樣,她內心依然可能是個暗戀每天一起玩的男性好友的少女。《一夜長大》根本就是來湊熱鬧的,怎麼那麼虛。

因為羅馬尼亞短篇輯過分失敗,加上我對《暴走兄弟》和《叛逆的勇氣》的喜愛,好像給了4分。



A Girl Cut in Two  切成兩半的女孩

一直到最後一幕才破題,然後整部充滿法國人不知所云的奇想,容我說一句ça suffit! 給2分都是多餘。




Jar City  冰島犯罪現場

同樣是一部名不符實的電影。儘管我不是抱著想看大銀幕CSI的心態而來,依然大失所望;整片的配樂非常annoying,想要製造緊張的氣氛可是結構又鬆散混亂到不行,看到一半多還摸不著頭緒,看完以後還是不知道那幾個歹徒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看在主角辦案努力,以及一個很娘的警察笑點很多的份上,給3分。




Hallam Foe  在屋頂上流浪

接連看完兩片讓人想退票的電影,終於來了一部值回票價的好片。我最愛這種screwed up boy的成長故事,內心滿是對這個世界的憤怒和不解,一股力氣不知道往哪裡發洩,於是背起行囊(其實望遠鏡和爬屋頂的好身手才是重點)前往異鄉找尋答案,路途當然不會平順,但只要迎向考驗總能摸索到出口;加上節奏強烈、搭配恰當的配樂,教觀眾不癡迷也難。給5分。



我的加映場:《麻將》《迷幻公園》

本來只劃到12部片,不過運氣好,在報社工作的朋友給我兩張《麻將》貴賓券,又碰到想賣《迷幻公園》的網友,讓今年我的金馬片單沒有那麼單薄。


Mahjong  麻將

為何海報要把這部電影寫得像是充滿肉慾的三級片呢?明明不是這樣,雖然張震在裡面的確露得不少。
進場以後發現雖然沒有座談會,不過講話很幽默的唐從聖來到現場,跟我們保證本片絕對比梁朝偉的那兩顆蛋蛋還要精采(事實如此,雖然我到現在都還沒去看色戒),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十多年前的片了。但除了造型服裝很聳以外(那時候的張震就被當作香港來的小帥哥了),片中精神和現代社會還是那麼貼合!重點有三個:

    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所以你就跟他說要去哪裡要做什麼,
    他情願聽你的話去做,因為大家都不想自己做錯以後被責備,
    情願聽你的話錯了以後可以怪你騙他。

    這個世界上只有傻子和騙子。

    千萬不要動感情
,一動感情就完了

結局並不是那麼悲觀和負面的,不過台灣社會真的到處都是騙子,因為傻子太多。到底是楊導眼光長遠,還是台灣不長進?看得感同身受,給5分。




Paranoid Park  迷幻公園

Gus Van Sant維持一貫的風格,主角一定有俊美的男孩,用唯美迷幻手法敘述社會案件,利用非線性時間線製造懸疑,吊觀眾胃口,最後把故事完完整整演給你看/講給你聽,配樂都恰到好處,佳作。給5分。




從這次觀展經驗發現,果然還是沒辦法選到不會讓自己後悔的片,下次要拒絕羅馬尼亞、紐西蘭、和丹麥以外的北歐片,還有恐怖的法國片。未來有機會再接再厲
還有我實在是個容易心軟的遜咖,最低竟然只給到2分,其實有很多都想給0分和-1分(表示希望退票),可惜觀眾票選單上面只有1到5分可以撕,下次不該再縱容那些爛片了!

此外,金馬影展倒是個不錯的跟朋友相聚場合,除了跟阿芃度過吃吃喝喝看電影的兩天,還常常碰到差不多一年沒見的魯夫呢,還有緣分淺短的前男友可惜從來沒遇到陳珊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