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晚上還在商量到底要不要衝大溪,雖然習慣宅在家的我不是很有動力,但在OL陳宜皮的熱情邀約下決定來共襄盛舉。

結果晚上睡覺時還像颱風一樣狂風暴雨,我睡得好不安穩,卻也有點擔心隔天天氣。

 

週六我為了早上的臉部按摩+泡咖啡+慢慢喝咖啡+化妝,起了個大早。本來說好週六早上九點陳宜皮在她家附近的車站等中壢客運,我也去景安站等,她上車後快到景安站會打給我,結果才9:56左右就接到陳宜皮電話說已經上車了,大驚失色的我趕快衝下樓,一路狂奔到景安站,而且景安站前雖然一大堆車牌,我卻從沒注意到中壢客運都在哪載客。跑著跑著突然看到跑馬燈上顯示"9001中壢客運"的巴士,還有一大堆人在排隊,我安心不少,不過沒想到位子所剩不多,很多人都被司機擋著上不了車…總之陳宜皮已經坐在這台車了所以我說什麼也要搭上去…總之歷經一場大混亂後我終於坐到陳宜皮身邊,客運也很快就駛上北二高。

我們倆都擔心會起不來的阿肯很快接了電話,還跟我們說大溪在下雨,看著晴朗的台北縣我們實在很難相信大溪竟然在下雨,結果下了交流道大溪根本也是烈日當頭的晴日,原來阿肯根本在唬人…不禁懷疑你家是沒有窗戶看不到外面的天氣嗎~

 

本來阿肯說要搭公車來接我們,我問陳宜皮為啥不直接跟我們說怎麼搭公車去他家那邊就好,於是我們倆還氣定神閒地去加油站放個尿,然後繞一大圈走斑馬線去對面的7-11吹冷氣等人,結果阿肯終於想通問我們要不要自己搭公車過去。不過走去公車站牌的路上首先會經過北上交流道出口,又沒有紅綠燈,所以行人要過去真的是險象環生,從英國回來以後就再也沒有台灣人過馬路本領的陳宜皮簡直是如臨大敵,我已經先跑過去在旁邊等了快要五分鐘她才找到空檔跑過來。然後我們頂著大太陽沿著交流道的大馬路走了大概十分鐘才走到第一個路口,完全不像阿肯說的啥麼一、兩百公尺,沒有吃早餐的我們越走越餓…阿肯說要走到一間XX國小的,我們就問小吃店老闆娘,結果老闆娘也沒聽過,我們再往前走才發現根本是阿肯講錯人家校名,接著我們就看到客運站牌了,但也沒有阿肯說的5198路,所以陳宜皮又跑去問路,而我在研究站牌,陳宜皮才跟類似什麼鋼鐵加工店的老闆問完路,5098路客運就來了,搭到大溪市區竟然要23塊,真是比台北的公車貴太多了(用學生票都可以搭兩段了)。一路上阿肯不斷打來check我們的位置,沒想到我們很快就到站了卻還不見阿肯人影,餓到受不了的我撂下狠話:「等一下阿肯最好帶我們去吃好吃的,行程最好要夠好玩,不然我就要生氣了!」(顯示為血糖不足公主病發作)

正當我們倆想要不管阿肯直接找一家店吃飯時,拎著三包小籠包的阿肯就出現了,原來他是去幫我們排隊買火紅的菜市場小籠包。拿到的時候我還問不用加醬嗎?阿肯說味道很夠不用加。但是因為太燙手了所以我們又走了一段路才忍不住咬一口,結果我一咬就流出一大堆湯汁,然後發現真的是太美味了,可以說比師大夜市的生煎包還要美味涮嘴,包子的皮有彈性不軟爛,包子的餡又很爽口入味,吃得我心花怒放,覺得剛剛走那麼多路還要轉車也是值得的!

 

接著阿肯帶我們走過老街,跟他的舅公及舅舅打招呼,他們開了大溪老街最有名的花生糖店,每天隊伍都從街頭排到街尾,舅公跟舅舅很阿沙力馬上拿一盒請我們吃(後來阿肯還請了我們一人一盒帶回家),果然是好吃又不黏牙的高級花生糖,據說他們開出名氣之後大溪有很多人都也想來撈一筆,可是做出來的糖都會黏牙,所以也怎麼都沒辦法旺起來。

穿過老街走到底右轉就來到關公廟,博學多聞的阿肯跟我們說所有的某某宮都是這間關公廟的分店。

阿肯一面跟我們述說大溪的歷史,過去大溪水運非常發達,淡水河的船都可以直接開進來,所以人們都不願意建火車站怕破壞風水,沒想到日本政府來了以後建了石門水庫,水被關起來以後船再也無法開進來,大溪也就這樣沒落了。

 

然後從日據時代鋪的石板步道往河岸走。

一面走阿肯師一面跟我們講解當地歷史(由於阿肯生性害羞所以應要求上馬賽克)。

來到大慶洞,看到兩位頂著烈日騎腳踏車的同志。

大慶洞隧道真的是太涼爽了!

 

河邊的告示牌令人怕怕

河邊步道有一整排手繪陀螺讓人轉出美好戀情。

 

還有可愛地圖讓遊客看附近的景點及相對位置,阿肯師在跟我們解說今天的行程。

遊客必拍景點:大溪橋。(但聽說夜景比較美)我們本來是想來拍夕陽的,不過…

我趁機捕捉到表情好可愛的陳宜皮。

 

步道上有一座涼亭,屋簷也太可愛了。

雖然豔陽高照,但大溪的風挺涼爽的,不像台北都是熱風。陳宜皮這張拍得好好,對面是觀音廟。

快走到觀音廟的路上有普濟堂。

 

觀音廟外的雕像跟香爐。

觀音廟的燈籠很壯觀!我們三個不斷拍拍拍,很適合當賀卡。

這張顏色好漂亮。

雙龍搶珠的畫面再度出現。

但烏賊跟香蕉令人有點噗哧~

一樓大廳前面的雕刻,阿肯說是在大陸雕好整面用船運來台灣的。

 

結束這一塊行程後,我們沿著田邊小路前往大溪唯一考上舉人的秀才李騰芳古宅。路邊水溝清澈見底,有好多大肚魚,而且還有XXL號的,可是牠們身手太矯捷很難拍。

芭蕉

走著走著來到月眉的蓮花池。

還有好像牛肚的荷葉。

他們倆拍得好認真。荷花後面那一大叢是筊白筍唷~

原住民的可愛手工信箱

風一吹整片稻田都彎腰了~

我愛拍的垃圾

終於走到李舉人的古宅了

古宅外的農作物

看到農作物就很開心的我

古宅外的廢墟

阿肯:「這是及第的"第",只有考中了才可以立。」

很靜謐美的屋簷

還有畫展,李舉人後代的畫。

只能從房間窗戶望出去不知道怎麼走過去的庭院。

坐著休息沒多久,解說員兼大溪鎮圖書館館長就出現了,見獵心喜地跟我們講這座古厝的文化歷史跟意義(大概是平常都沒幾個人來看,好不容易有觀光客了不能放過解說的機會)。

要我們看圖說故事,用屋簷的雕刻說吉祥話,不過大部分都實在很難聯想:福氣有餘、祥瑞有餘、松鶴有餘、吉象有餘…。還跟河洛話的諧音很有關係,所以順便學了一丁丁河洛話,阿肯竟然都會講,好厲害。

沒興趣聽博學解說員講解的陳宜皮開始拍門邊的迷你蜂窩~

此時解說員說到去考試要帶什麼東西~也要用聯想的不要死記!

1)綠色菜葉的:聰明的蔥、計算的蒜、好像還有一個什麼東西

2)忘了

3)剝殼類:什麼跟龍眼(榜眼)還有花生(探花)

還有旗竿座上刻的字(好像是乙丑年)間接敘述了太平天國之亂的史實。

院子裡有種梨樹,一顆落地梨子上面爬了毛蟲~

我們其實蠻幸運的,雖然導覽是兩點開始,但沒想到解說員突然跑來講了那麼多東西給我們聽(雖然很明顯我都快要忘光了…我記性真的很差)。因此在古宅大概多逗留了有半小時之久吧,離開後又踏上田中小路,準備回老街去吃豆花冰~

路上看到指甲花,阿肯師教我們如何製作太后指甲。

這位太后的表情也太不莊重了,好親民。(雖然這張拍得很可愛,但宜皮本人害羞所以也要求馬賽克一下)

回來的路上一直在聊最近的補教界變態名師的八卦~

回到市區了,處處是簡樸的民宅跟電線桿。

旅客越來越多的大溪老街,還可以看到商家吵架。

阿肯帶我們走進一個只有當地人才找得到的室內菜市場,看似冷清,不過豆花店的生意可是好得不得了!

一碗35元的豆花冰,可以選兩種配料:紅豆、綠豆、大豆、花生、Q圓(這個我就記得很清楚了~)

Q圓極Q,豆花的口感奇佳,比布丁稍軟,但有彈性,不像一般的豆花很容易碎掉,吃起來也沒什麼飽足感。

陳宜皮還堅持不加冰…

吃完以後就衝去陳宜皮的愛,百年油飯店,依然高朋滿座。我因為吃了那麼大碗的豆花冰非常飽足,就分吃阿肯點的套餐。

油飯果然食材豐富、入味、粒粒分明但又有黏度。還有肉卷和肉羹湯都很好吃!年紀最大的老闆也相當可愛。

接著我們到以前日據時代日本官員的避暑別墅、後來的蔣公行館、現在的公共公園去散步,我買了一支10元霜淇淋,但因為融化太快馬上滴得整件褲子都是…因為忙著吃冰淇淋就沒手拍照,所以這裡的照片少得可憐。

行館餐廳裡的椅子

一樣要來個荷花池~

 

然後到旁邊看了畫展,展場以前是日據時代的武道練習場。又去了感覺很不錯的大溪鎮圖書館放尿。

阿肯的新家就在圖書館對面,所以我們就上去坐了一下,大溪小開的家果然非常寬敞,大部份都是木板打造,散發出一股自然的木頭香味,連餐廳都有lazy susan。

接著我們就準備去搭車前往慈湖,阿肯師說因為蔣中正以前覺得這塊地很像他在大陸的老家,令他想起慈愛的媽媽,所以把湖取名叫慈湖。由於一直覺得總有一天會回到大陸,所以屍體要求泡在福馬林裡面保存,至今依然沒有下土。

去搭車的路上又碰到一個景點~飲水思源。盡職的導遊馬上叫我們去拍照。

我們買了普通的烏龍茶(陳宜皮覺得很難喝,我覺得還可以,歐巴桑心態的阿肯還是買了超大杯),錯過接駁車(不過後來證明沒有一日券的我們無法搭這種接駁車),就轉而去桃園客運站等車。開往慈湖的客運很小台又很悶,而且一樣很近還是要收23塊,我想是因為除了大台北地區,一般民眾還是比較喜歡自己騎車跟開車,所以很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費用就降不下來。

到了慈湖以後,發現觀光客還真不少,首先是在外圍的蔣公銅像裝置藝術公園走一大圈。阿扁執政時代拆掉的蔣公雕像都被移到這邊來,半身銅像排在直線步道旁邊,全身銅像就各自圍成小圈圈~因為數量太多有點可怕,所以我只拍了一個小圈圈和一座大雕像。

然後又跑去收藏館裡看了蔣宋美齡的婚紗,很精緻。當年侍衛兵寫的日記必須把大老闆跟大老闆的老婆兒子幾點起床散步什麼的都要用小楷記載得一清二楚。蔣經國用鋼筆寫的日記字好美!

我跟陳宜皮扮的小蔣跟老蔣

還有好不容易說服阿肯跟我們合拍的唯一合照!(太陽超級刺眼)

接著我們就沿著竹子步道走到慈湖,山光水色有點像碧潭,不過這邊的水質比較乾淨,還有好多白天鵝與黑天鵝,以及設計很貼心的水龍頭(讓人摸完天鵝可以洗手?)

再往下走就是蔣公的陵寢,阿肯師說他的屍體還用福馬林泡著裝在一個大抽屜裡,馬英九等人在清明節時會打開抽屜祭拜~

我們到了陵寢外看到好多人聚集,心想大概是在等憲兵交接(還看到有人幫憲兵擦汗的BL畫面),我們本來不打算看這種小時候就看了無數遍的玩意,結果聊完八卦準備離開時,還問了一位大哥說那些民眾都在等什麼呀?那位大哥帶著微微輕蔑的語氣說:當然是憲兵交接啊!我們聽完打算離去,結果走了兩步就看到三位英挺的憲兵朝我們踢正步走來,當場退回去跟大家一起擠著看表演…(真是什麼心態啊~)陳宜皮還說後面那個好帥,難道不怕害人家暗爽偷笑出來嗎?

不過後來我們發現不是交接,而是接剛剛那兩人下班一起回家~

 

看完熱鬧我們也跟群眾一起散場,離開前趕快拍一下風景明媚的慈湖。

我也趁機捕捉了台灣某類人物的代表,摳腳阿伯,摳到渾然忘我絲毫不顧身邊有陌生人來來去去的阿伯。

國旗飄飄

 

由於貪看憲兵,我們走回車站時已經17:25了,看看時程表,上一班16:50早已開走,開往大溪市區的接駁車台灣好行又不讓沒有買一日旅遊券的我們上車,我們只好等待18:10那一班…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夕陽也漸漸要消失了,我們的夕陽訪橋親水計畫就只好作罷,難怪那麼多關光客都是自己開車、騎車或者搭遊覽車…

阿肯不斷報時:「快了,還有40分鐘」「快了,還有20分鐘」「真的快了,還有10分鐘」

等到我肚子都餓了。

等到18:10分車子還沒來,阿肯還覺得原來假日真的會塞車。

等到18:20分時,我突然發現上面寫著此班假日停開…

我們開始非常不安,阿肯直接急電給簡爸爸請他開車來接我們。並好心地跟其他等車的當地人阿桑跟遊客說這個壞消息。結果那位阿桑竟然跟我們說:「那個假日是說星期天啦,今天還是會開,我常常等,我知道客運常常拋錨,所以常常會晚到,不用擔心啦!」沒想到5分鐘後,一台休旅車小黃停在車站旁邊,這位阿桑就這樣一個人上車走了…(也不問我們要不要一起share)。再度經過的台灣好行還是堅持不讓我們付費上車…憤怒的阿肯決定要寫信申訴。雖然政府喊著要發展大溪觀光,可是公共運輸這麼不方便,而且遊客眾多的週末竟然班次還比平日少,這種對遊客一點都不友善的規定要怎麼發展觀光?

好在簡爸爸不一會就開著手排車來救我們了,但我們回到市區時也已經天黑了,在阿肯家的五金行放了尿,趕緊衝去買豆干、油飯等小吃回去給家人,快餓死的我買了一份素肉圓準備在回程車上吃。

等車的時候抬頭一看電線桿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燕子,好像迷你燈籠。阿肯很貼心地堅持陪我們等到公車來為止(本來還想搭公車送我們去交流道那邊搭客運,也未免太好心了吧!)還在等的時候我就忍不住吃掉一個豆乾,一上車我又馬上打開肉圓吃。下車以後走了大概快十分鐘,平安穿越過可怕的交流道出口,終於回到等待客運的地方,運氣很好到了以後大概一分鐘車就來了,途中阿肯也是打了好幾通電話來確定我們上了客運沒。高速公路也沒塞車,大概27分鐘後我就在景安站下車了!回家後還來得及趕緊換上泳衣去游泳~

 

謝謝配合的老天,整天都艷陽高照讓我們四處遊玩得很盡興,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直到我們上了高速公路以後才下雨,結果我下車時雨就停了,除了意料外停駛的公車害我們沒法照計畫欣賞夕陽美景,一切實在都很perfect!謝謝大溪小開的款待!期待秋冬跟陳宜皮騎腳踏車再度來拜訪這個充滿人情、歷史文化與鄉間景色的地方。

 

PS.照片來自我的f40,陳宜皮的單眼,以及阿肯的f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