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長的前言]

自從三年前去了澎湖就覺得好想把所有最喜歡的人都帶來玩,這幾年媽媽也表示有高度的遊澎湖興致,眾所皆知夏天澎湖的太陽是很毒辣的,於是就趁著真正的夏天還沒來臨之前,排了六天五夜的檔期去玩~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澎湖真的有那麼好玩、可以玩那麼多天嗎?老實說上次我也去了六天五夜,而且回來那天還是依依不捨。

因為這次比較早開始計畫,所以買到大清早出發、傍晚才回來的機票,也成功訂到上次的遺珠:歐船長的東海休閒漁業。行前照例跟顏梅打個照面,想說到時候可以約出來吃個飯,順便好好感謝三年前她跟她爸媽對我們的盛情款待;沒想到顏梅除了願意借我們機車以外,還主動提議讓我們借住他們家新裝潢好、還沒出租的房子,又跟我約了到達當天去她家的海鮮餐廳一起吃頓飯,我就更加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準備一點伴手禮。

 

既然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當然是最佳禮品,於是上ptt查了一下雙和地區有啥麼好吃的粽子,發現永和民有街12號的上海粽子好像很不錯,就跟媽媽去買了一顆上海粽跟一顆施記肉粽/台南府城粽來試吃,結果上海粽樂勝!!(而且不是我要說施記肉粽真是有夠難吃又普通的…肉那麼乾那麼硬,其他餡料也毫無令人覺得店家有用心製作的感覺)

上海粽的糯米比較濕軟,餡料給得很大方,有超大粒的鹹蛋黃(到底是什麼雞的蛋呀??)、花生很多顆又香又軟(連平常吃粽子不吃花生的顏媽都讚不絕口)、裡頭的肉也不會又硬又乾而是軟嫩入味多汁,雖然整體而言粽子不是重口味的,但有種清淡的芳香讓人齒頰留香、回味再三,這可是我第一次吃粽子完全不需要沾醬!此外我們也買了一顆甜的紅棗豆沙粽,內餡一樣給得毫不手軟~所以我們立刻決定買12顆招牌鹹肉粽跟8顆紅棗豆沙粽帶去澎湖。

去買上海粽的時候還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一到店家準備挑選試吃的口味時,覺得眼前的少年郎好像中文系學弟何立翔,但是又覺得這個人比印象中的何立翔帥很多,所以不打算開口。買完粽子時,媽媽跟我說剛剛那個男生一直看我,還跟旁邊女生說:「她好像…喔!」那女生點了點頭也說對,可惜媽媽沒聽到到底是像誰,我跟媽媽說我也覺得那男的有點像中文系學弟,媽媽說中文系的怎麼可能跑來買粽子啊!結果當晚我把這件事寫在fb上,陳宜皮立刻說那就是何立翔啊,他最近來永和打工賣粽子,因為那間粽子其實是中文系學妹家開的!真是太神奇了~我跟何立翔說了買粽子的目的以後,他說他正好也要去澎湖參加"海洋文學營"的工作人員營前培訓,不過我們去的那天正好是他回來的那天,所以到時只能碰運氣了。

 

 

[遊記由此開始]

為了珍惜在澎湖的每分每秒,我特別訂了8h45的飛機,也就是說8h15以前一定要趕到松山機場,本來覺得應該沒問題,結果當天摸摸搞搞出門時已經快要7h30了,正好碰到上班車潮,搞得我在後座冷汗直流,幸好開到台北市以後車流量大大減少,爸爸順利把我們趕在最後一刻送到機場~

 

到了登機時間,要先搭接駁巴士,因為我們跑第一,所以看起來很空,十分鐘後這台巴士就擠滿了旅客…

我們行李好多XD

 

可愛的小飛機~復興航空的logo變得跟港龍航空好像喔!

 

長大以後第一次跟媽媽一起搭飛機呢!航程很短,所以只提供飲料沒有餐點。

 

到了馬公機場以後,領完行李我就打給事先查好的一龍計程車行(澎湖板站長ebee推薦的店家),據說打電話到計程車行叫車會比直接在航廈外頭搭車便宜,不過車資也已經從兩、三年前的$150漲成$200了。上車後我跟司機先生說「麻煩到來福餐廳!」結果司機先生完全沒有多問我就直接把我們送到了,可見顏爸顏媽的來福餐廳是多麼有名氣!

到了來福餐廳時才10h30左右,只有顏梅的外公在顧店,外公又只會講澎湖口音很重的台語,我只好跟他玩超級猜一猜比手畫腳跟阿公說我們要先把行李借放這邊,中午再回來跟顏梅吃飯~接著我就帶媽媽去稍微繞一下市區了。

有趣的街景:這間飲料店是中醫師開的嗎XD

原來禮拜堂有分國語跟非國語喔?突然有點想去觀摩台語禮拜堂XD

不時可以碰到有藝術氣息的小店跟細心打造路邊花草的住家

 

因為媽媽對於一切都抱持濃厚興趣,還沒真正走到市區的鬧區,媽媽就拍了一大堆相片,也走到熱得想買頂帽子來戴,於是…

沒錯,心動不如行動,在老闆娘的三寸不爛之舌猛攻之下,不但媽媽買了這頂可折疊的大帽緣遮陽帽(還順便買了夾腳拖)以外,我也被硬塞了一頂非常有洋娃娃風格的可折疊大草帽,老闆娘還一直說她是去台北百貨公司批來的貨,這頂帽子實在太適合我了…

接著來到中央街老街(跟各地老街實在沒啥麼差別,而且很短)

走一走就會看到老街裡的小公園

四眼井附近有兩攤觀光客一定會吃的藥膳茶葉蛋,其實也不知道到底哪間比較好吃(但是顏梅說這兩家都不是最好吃的,真正好吃的在風櫃洞,後面會介紹到)

(右圖裡面那個卵形米白色的東西是楊梅)

這隻狗其實是model吧

 

逛完中央街附近的景點,為了把潘安邦跟張雨生故居留到下午帶何立翔去參觀,我們就先去觀音亭附近走走。

那頭小獅子的眼神充滿恐懼XD

麻煩來首包偉銘的"跑跑跑"~

 

觀音亭其實比較適合夜晚來,因為晚上彩虹橋的燈才會亮,我特別排了週四晚上來看花火節煙火。離開觀音亭之後,經過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媽媽跑進去拿了資料想說下次跟爸爸來可以住那。走一走看到愛因斯坦的雕像,我很高興地跑去拍了一張"愛因斯坦的純愛"之後媽媽也很沒創意地學我的動作拍一張,但是我把媽媽拍得比較好所以就放這張吧XD

 

繞了一圈回到來福餐廳,也差不多是我跟顏梅約定的時間了。

      來福海鮮餐廳:馬公市新村路43號  (06)926-2249

就進去餐廳裡跟顏爸打了聲招呼,顏爸很熱情地派了一張大圓桌給我們,還說怎麼不早點打給他,他可以去機場接我們,就不必浪費計程車費了(事實上他們借我們機車又借我們房子住,還請我們到餐廳吃飯,我們已經覺得很不好意思了,怎麼敢麻煩他們去接我們,結果離開澎湖時在顏爸顏媽的堅持下,顏媽開車送我們去機場了,好感動)。雖然顏梅還沒到,顏爸問我們吃不吃生海鮮,然後立刻上了超新鮮的海鮮四味,我們運氣很好,當天正好有新鮮海膽~

我跟媽媽第一次吃uni,口感很特別,滑嫩滑嫩,帶點微微的海味又不會太腥。蚵仔也好好吃>.< 生魚片跟小管也很新鮮!

好笑的是後來顏梅來了(她是馬公高中的英文老師,又有帶班所以非常忙碌,要處理很多問題學生的事情,感謝顏梅百忙中抽空來請我們吃飯),我才知道原來她竟然不敢吃生的!生為海鮮餐廳老闆的千金難道沒有從小被餵食生海鮮嗎?竟然不敢吃,所以這道菜裡頭她只敢吃小管XD 真是太可惜了。

來澎湖一定會吃到的南瓜米粉與顏梅的愛蝦姑。好可惜爸爸沒有來,不然一定會很愛南瓜米粉!米粉當然是炒到軟硬恰好,裡頭的海鮮非常新鮮!

也是顏梅的最愛花枝丸,要趁熱食用。我只能說吃過這麼實在又彈牙的花枝丸,再也不屑吃淡水的一串三顆$10花枝丸了,那種東西才不配叫花枝丸!!

左上是象魚,右上是花生小魚乾,左下是絲瓜大蚌魚丸湯。象魚肉很有韌性,媽媽很愛。花生小魚乾這道小菜太令人驚豔了!!我立刻問顏梅他們有沒有賣罐裝的,她說本來沒有,後來太多客人詢問,所以他們也開始賣了,我們立刻決定買幾罐帶回本島跟爸爸分享~大蚌殼真的好大呀,魚丸超有彈性的,感覺就像吃到了港片裡的"撒尿牛丸"那樣~

菜都上完了,我才接到何立翔的點微,他們的培訓終於結束了,可是他人還在馬公高中,顏梅立刻自告奮勇騎車去載他過來。真的很謝謝顏梅這麼大方,當天早上在學校碰到何立翔,何立翔跟她自我介紹一下(因為我跟何立翔說了我要來找顏梅玩,他說對這個07外語的同學有點印象),顏梅就大方地邀請他中午一起過來吃飯~

幸好我們每道菜都有留一點給何立翔,最後四人一起努力掃盤~吃得好撐又好滿足呀!來福海鮮真的是每道菜都以新鮮味美、貨真價實為標竿,難怪每天都高朋滿座!感謝顏爸顏媽跟顏梅的招待

哈哈我們因緣際會跑到澎湖來開清大校友會

 

吃完飯後,顏媽跟顏梅帶我們去看借我們住的房子,放下行李,打開門窗透透氣,是非常寬敞的雙人房,而且還有好棒的液晶螢幕電視

本來顏梅想跟我們一起去參觀潘安邦跟張雨生故居的(澎湖人竟然反而沒參觀過!!而且我知道怎麼去,顏梅卻不清楚XD,這樣我應該也能算是半個澎湖人了吧),不過臨時接到學校電話要她趕回去學校,只能幫我把何立翔載到目的地之後又飛車回學校去了。

 

外婆的澎湖灣,這兩張圖好適合拿來玩大家來找碴,請找出不同的十個地方之無獎徵答

媽媽的偶像潘安邦

這植物長得好怪,不開花的地方像毛毛蟲一樣噁心,開花的地方像花椰菜,我還拍到綠頭蒼蠅特寫!

令人懷念的寶哥,其實爸爸本來要把他取名為"張澎生" (超俗XD),但因為他出生那晚澎湖下雨,澎湖是很少下雨的,所以就改名為"雨生"了 (真是幸好那晚有下雨XD)

這次的行程讓我好滿意,三年前來的時候這兩人的故居都沒完成、甚至還沒開工…今次來都建好了呢

逛完雨生故居,何立翔的集合時間也快到了,我就帶他往港口方向走,揮別這個最會裝乖跟大人應對的學弟。

 

潘安邦跟張雨生故居都在荒廢的眷村裡,沿著附近的巷弄走會來到順承門,不過這個古蹟本身我沒拍照,只拍了週邊…

爬到城門上走著走著就來到也是最近新建的遊客中心,有幾個服務人員在做手工藝,應該是為了未來的幾個知性展館做準備,有位伯伯很熱心地指著模型跟我們講述澎湖的歷史,還讓水都喝光的我們裝他們的開水。

 

下一站是一級古蹟澎湖天后宮,目前正在整修,所以宮內上方用鐵皮罩著。

逛完天后宮就接到顏梅電話,她說學校的事情忙完了,可以來找我們再一起去走走,那天我們走得口乾舌燥,所以決定去玉冠嫩仙草吃個冰。顏梅說她自己也很愛這間冰店,不過有時遊客真的很多,連本地人去都會碰到大批人潮而得排上好陣子的隊。

我們點的招牌仙草冰,NT$50。有多種配料,冰裡頭有仙草薄片,感覺是把仙草先拿去做成冰塊再拿來刨,不過口感不像一般的剉冰比較粗糙,是屬於比較綿密的那種。

 

吃完冰以後,放整天奔波的顏梅回去休息,我跟媽媽驅車到隘門沙灘,有超多人在那邊打沙排的!

媽媽的嗜好就是撿貝殼,好少女呀~我好擔心我們回本島時行李箱都被貝殼塞滿~"~

 

回程路上的夕陽好美,有點不真實。

 

 

第一天算是非常順利,回到住處梳洗一番很早就睡著了,我媽卻像小孩子一樣看電視看到午夜才睡

 

[下集預告] 東海休閒漁業+夜釣小管:跟比馬如風還帥又親切幽默的歐船長一起出海!

 

PS.這次為了寫遊記(主要是想報答熱情慷慨的顏爸顏媽顏梅一家!),花了大把時間在修圖上面,而且有的圖修好以後不滿意又整個重來,頓時覺得自己變成處女座,真是累死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來福海鮮 馬公市
    全站熱搜

    ic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